藍山集: 勝過試探和引誘

2023年8月    

嚴惠來

我所在的教會有一位丁榮施弟兄,他與我都是浙江人,他比我大九歲。他是醫生,也是教會的長老。他除了在本教會講道,參加文字服事和守望禱告外,也常被邀請到多處華人教會講道。他喜歡講故事。許多年輕人、中年及老年人都歡喜聽。我特別歡喜聽他勝過試探和引誘的經歷。他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醫學院(後改名為南京大學醫學院,即現在的第四軍醫大學),他在讀書期間經常下鄉傳福音。畢業後,被當時的國民政府徵調到重慶的軍醫署工作,不能不去,否則不發文憑。就這樣他做了軍醫(上尉軍銜),正如《聖經》所說,「行路的人不能定自己的腳步」。抗日戰爭勝利後,他從重慶到南京。

一顆阿斯匹林都不拿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當時,丁醫生25歲。軍醫署不久從重慶遷回南京。當時報章已有些輿論說:「國民政府的接收大員五子登科。」何謂五子登科呢?有金子、有房子、有妻子、有車子、還有什麼子等等。那些東西從哪來的呢?輿論已判斷接收員必然貪污的。丁榮施還沒去作接收大員,就被論斷,他就向神禱告:怎麼辦?他既不懂怎樣去接收,也不懂如何應付社會的輿論;唯有禱告、讀《聖經》。

一天他讀到《創世記》十四章,亞伯拉罕與羅得的分離;羅得後來慢慢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亞伯拉罕得到山區,搭棚住在那裡。這時候有四王跟五王打仗,四王就是基大老瑪等,五王就是所多瑪王、蛾摩拉王等。結果五王被打敗,基大老瑪四王就把他們擄去,羅得也在其中。亞伯拉罕聽見羅得被擄去,就招聚家中的壯丁三百十八人,還有與他同盟的一些人,去追趕基大老瑪四王。幾百人竟然把四王打敗,把擄去的都奪了回來。所多瑪王看見,就對亞伯拉罕說:「人口你還我,財物都歸給你。」亞伯拉罕說:「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所多瑪王的東西我連一根線一根鞋帶都不要,免得有的人說是你叫我富足。」

讀了這段《聖經》,丁榮施就知道將來如何去接收,他對神說:「神,我對你宣誓,凡是接收的東西,我連一顆阿斯匹林都不拿(他想沒有比阿斯匹林再小的東西了)。」感謝主,就是這一個保守了。當正式接收的時候,上頭派給他一個上尉軍官和四個阿兵哥,聽他差使。到了上海十六浦的醫藥總倉庫,管倉庫的日本人把一張清單給丁榮施,列出有多少藥和多少醫療器械,存放在那一個倉庫;丁榮施就去點收,對了就給他簽字。對丁榮施而言,點收最怕是少了。第一個倉庫很大很大,但他認真地去數點,比方清單上這個倉庫裡有一千箱子什麼藥,每箱一百;照理數點大箱便是,丁榮施卻很認真地打開來看,一箱不是一百瓶而是一百二十瓶,他就給它改正一百二十瓶。豈知許多都是如此,丁榮施生氣了,便把那個管倉庫的日本人叫來對他說:「你這個帳目對嗎?」「對的啊。」丁說:「不對。」「啊,不對?少了?」丁說:「不是少了,是多了。」他就鬆了口氣,說:多了,那好來西,好來西。」上海人都知道「好來西」的意思是「好得很」。多了是什麼意思?那就是你的了。其實那些倉庫也不是整理得很好,有很多藥散在那裡,要用掃帚掃出來。丁醫生一顆阿斯匹林都不拿,但那幾個阿兵哥想要呢!他們抬來一個很重很大的箱子,一個阿兵哥說:「丁醫生,這個東西是沒有帳的。」不知道是誰告訴他沒有帳的。為什麼沒有帳的?打開一看,是包藥也可以包軟糖的糯米紙,很薄很薄的。第二個說:「這東西很值錢!」第三個說:「現在市面上很缺貨的。」第四個說:「丁醫生,你看怎麼辦?」試探真大,心裡稍微不堅定:「啊,沒帳,放在一邊再說」,就給魔鬼留地步了。丁榮施已向神宣誓,便說:「沒有帳啊,登上。」這一登上就是歸庫房所有了。

有多少就填多少

這還是小的庫房,最大的是:有兩個很大的庫房,裝的是煤油,可以點燈的;在那個時候,煤油非常缺乏。他們進去一看,滿地都是油,還有一桶一桶的油;有些桶很重,裡面盛滿油;有些桶很輕,因為生銹,油漏了出來。丁榮施說:「很可惜,這麼多油漏在這兒。它繼續漏,怎麼辦呢?」後來丁說:「你們去找幾個大的空桶來,把不滿的、大半的或小半的打開,倒在大桶裡。」那上尉軍官說:「丁醫生,這作不得。」「怎麼作不得?它繼續漏好嗎?」「讓它漏沒關係的;你這樣作很危險。」「怎麼危險?我不讓它浪費阿。」他說:「比方這個庫房裡有一千桶油,你這麼一倒,也許變成五百桶,那五百桶的油哪裡去了?是不能交代的。」丁榮施想這也有道理,那怎麼辦?於是想找這倉庫油桶的清單,看個究竟,卻找不着,便把管這倉庫的日本人叫來,他年紀比管藥倉的大一點,規規矩矩的:「嗨,什麼事?」丁說:「這兩個倉庫的煤油是不是屬於這倉庫的財產?」「是的。」「那你為什麼不把這個單子交給我?」他說:「那就看你怎麼處理了?」什麼意思呢?看你怎麼處理了,你說多少就是多少。這是很大的試探,也讓丁榮施懂得如何不浪費煤油,就對阿兵哥說:「把漏油的桶打開,倒在一起,有多少就填多少。」為這個緣故,幾個阿兵哥很生丁榮施的氣了,但他們不能對丁怎樣,頂多不滿而已。

丁榮施的醫學院知道這些事,很是高興,說:「這是我們培養的學生!他連一個阿斯匹林都不拿。」其實,哪是他們培養的,這是因為丁榮施信耶穌的緣故。
丁榮施於2011年4月30日被主接回天家。享年91歲。

2023年8月內容

8月份PDF版


專題

悉尼有個愛鄰舍團契  |  憐憫你的鄰舍  |  充滿愛的大家庭  |  用愛傳揚祂的智慧  |  學做「對」的人  |  生命所遇皆鄰舍  |  做個好鄰舍

天路心語

從柬埔寨大選看政治選舉  |  移民話題──從最難的說起

天倫樂

約會  |  看到爸媽的改變  |  孩子,我可以留什麼給你?  |  教導孩子旅遊禮儀

生命線

我們在天上的父  |  百姓當哀求

智慧之窗

走進了羅馬帝國的基督教會和君士坦丁大帝

昆士蘭專頁

從那些裂縫透出的光  |  永無止息的愛

旅行天地

哥林多──臭名昭著的城市

佳美腳蹤

Ray•一束光的回歸

藍山集

勝過試探和引誘  |  親情與神愛  |  人啊,人!

藝苑

解讀《天路歷程》的密碼  |  

教會消息

具國度視野的創欣神學院  |  教會消息

健康寶庫

甲狀腺與飲食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一探索馬利亞美食  |  咖喱魚頭煲

信仰情理

信心之父

國際時事

峰迴路轉的北約峰會

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  私立學校的商務經理  |  用愛心和專業呵護孩子們成長

愛心匯點

來自災區的感動

雲彩集

我的失眠治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