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專題: 謹慎言語

2014年10月

本月金句:「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聖經‧雅各書》三章5-6 節上)

前言:人的思想和情感,是透過言語、文字、身體語言、動作,還有音樂、 舞蹈、繪畫等來表達,而話語是人與人溝通的最主要媒介。因此要謹慎 言語,因合宜的話能幫助和造就人。1963 年,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 丁‧ 路德金,於林肯紀念堂演講,他的名言「我有一個夢( I have a dream! )」,短短的四個英文字,描述他看到黑人和白人有一天 平等及和平共存的美景,帶來無比的震撼!演講後翌年,美 國國會通過禁止所有種族隔離和種族歧視的政策。

專題文章

(社論) 有話好好說
很多人以為,說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事實上,說合宜的話一點 也不容易。在人際關係中,合宜的……

當說合宜話
位高權重者,一言九鼎,不能言而無信,可謂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但需說得合宜, 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說話的影響力
澳洲國會議員帕爾默 (Clive Palmer)因口 出狂言,弄得滿城風 雨,四面楚歌,幾乎引發一場外……

一吐為快需謹慎
美國總統約 翰遜曾說: 「言語是 思想的衣 裳。」一個人想要表達自己的思想,須藉由言語……

口不出惡言
口善應對,自覺喜樂; 話合其時,何等 美好。 《聖經‧箴言》十五章……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